樹科大室設系畢展 成就有無之間的空間藝術       109.5.3

樹科大室設系畢展 成就有無之間的空間藝術       109.5.3

【高雄訊】空間是一種抽象概念,設計是一種有目的的創作行為。樹德科大室內設計系148名學生,把「介於有跟沒有之間」的抽象空間形成的物體或場所,創作出61組畢業專題作品,展覽日期即日起至5月7日止假該校設計學院一樓大理石廣場登場。開幕式儀式由副校長嚴大國、設計學院院長周伯丞、室設系主任紀順堂、畢業設計總召集老師王韡儒,以及多位嘉賓共同參與。展覽時間首展當天9時30分至18時、5月4日10時至22時、5月5日與6日10時至22時、5月7日10時至17時。

室設系的學生畢製有個很特殊的現象,即是專任與兼任業師會聯合指導,讓學生的創作兼具感性與務實性,也因為專題過程認真參與田調、設計構思、文獻研究,故多數學生在步出校門都能迅速進入業界,表現得多采多姿。今年畢業設計總召集老師由王韡儒擔任及其他31位專兼任老師攜手指導,作品件件精彩;本屆畢籌會會長蔣蔓芹及幹部們更是廢寢忘食,日夜緊盯策展規劃與細節進度,務必做到最好,團隊表現可圈可點。

「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成績出爐,室設系表現不俗,有三件作品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入圍作品分別為《以街織界-微型市街滲透下的獅甲印象/A site made street /Impressions of the Shihjia,Kaohsiung》、《孤島與人/No man is an island》、《曲巷弄堂-紀念一段消逝的府城風華/Visual Frame Within A Historical Urban Context Of Tainan City》。

《以街織界-微型市街滲透下的獅甲印象》由林悅蓉、凃劭澄、吳冠瑩三人設計,指導老師郭美紅。作品闡釋城市發展變遷的得與失當中,反應在建築、都市紋理上,在高雄獅甲地區找尋獨有的敘述與生活,融合轉化成在地獨特的空間語言,回應傳統與新生,縫合起斷裂的都市空間。

《曲巷弄堂-紀念一段消逝的府城風華》由陳芃茜、張惠瑀、吳昱葶三人設計,指導老師張博碩與廖若君二人。作品以台南這座具有豐富人文歷史的城市,過度的商業發展,失控的觀光,漸漸使台南產生縉紳化的現象,居民與遊客站在對立的兩端;反思如何在這具有濃濃人文氣息的環境裡,創造一個居民與遊客的中介空間。

《孤島與人》由陳柔靜、吕奕宏、李和叡三人設計,指導老師卓子程。作品是一場情緒避難的獨白。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的步調逐漸加快,慢慢忽略每日路過的城市,為了追求效率而遺忘人際的溫度,日復一日逐漸形成「膠囊式生活」,透過設計打造情緒的庇護所;透過情緒相互感染,不再只是與生活奮鬥,而是停下腳步與自己所屬的城市相處,來到這座得以傾聽人與孤島的地方,在空間的帶領下,心境也逐漸放慢。

首展當日產官學界出席人士有高雄市空間藝術學會理事長莊淑娟、高雄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駱漢隆;校外評審邀請業界赫赫有名的設計家楊竣淞與鐘凱瀚二位校友、二三設計總監張佑綸、建築師黃秀文四人擔任。

另外58組精彩作品包括《伴生緣-寵物殯葬紀念公園》、《行憶旅町-複合式青年旅館》、《搞嘻音仔-街頭文化藝術園區》、《尋-風的體驗館》、《似城巷市-傳統市場改建》、《綠隱洄遊-開啟山海對話的旅程》、《憶童喧-尋找記憶的拼圖》、《緋憶綻-紅樓夢餐旅館》、《代間共融-重生的社區交流形式》、《NEIGHBEGING-以人為本,從鄰居開始》、《親子ㄉㄨㄥˋ-創造屬於他們共同的話題》、《相距-家人與你之間的距離》、《永安-社區活動中心于空間重塑生活》、《硅宿-再利用&建物生命週期循環》、《忠點-狗狗養老日照中心》、《行線-學生宿舍+商業空間》、《林境-灑下苜蓿草的草籽,期待遇見四葉幸運草》、《眾機棧-複合式休憩空間》、《侶人-河畔綠植光景飯店》、《Lü埕•旅程-鹽埕在地共享旅店》、《柑蜜紅了-老樹。磚牆。舊墟新生的故事》、《From Here to ……Somewhere》、《流光下漫舞-落實藝術走進人群的浪漫》、《拾溫-當世界染上名為『快速』的瘟疫,如何重拾?》、《廣陞樓-台南市民博物館》、《淺行-崁頭山生態教育中心》、《綠錦環坵-生態館與活動中心再造》、《原民園-農莊形式的部落家屋體驗》、《巡霧-意於觀光地區山坡用地上增建一歷史文教中心》、《千台-印尼千台會館》、《雲霧繚繞-拉近與紙的距離》、《百種籮筐的可能-有夢最美》、《仲冬有花-DIY手花藝工坊社區整合》、《源-石澗軒》、《現代空間告別式》、《柑心樂活-回憶柑仔店x懷舊治療x跨時空日照中心》、《似界藝饗-現實與虛幻意境酒館設計》、《Bright-複合式夜店》、《森活-打狗秘境生態旅宿》、《共享之春-多功能教育活動中心》、《水境淨轉-水資源教育館改造計畫》、《寵愛有家-寵物旅館設計》、《霞海一線-海邊旅館創意創新》、《光彩閱目/地下街改造-閱活中心》、《未央商居-住商空間改造》、《線。面-介於天空與海洋之間》、《畔翠林-婚紗主題民宿》、《樂齡莊園-銀青共居社會住宅暨旅館》、《井巷-海港舊倉庫活化》、《新生-舊倉庫再生/育成中心》、《柴山騎旅》、《當我走在寧靜裡,一切美好-自宅設計》、《返鄉再生 -「傳統三合院」如何再被使用和看見呢? 》、《迴-共和新村再生計劃》、《國境之南的承諾-與溫泉的邂逅》、《飛行棧-眷村創意生活園區》、《學習共享站》、《Living in the Factory-生活。工廠》。

https://www.stu.edu.tw/focusnew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