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室設系專業證照、綠能建築競圖一把罩 110.3.19

樹科大室設系專業證照、綠能建築競圖一把罩公共事務處媒體組 | 焦點新聞 | 劉秀珠 | ext.1906 | 2021/03/19

【高雄訊】樹德科大室內設計系在時序春分,立即扭轉乾坤創造新機運,有40位同學取得家具木工乙級技能檢定證照,相較於去年的19位,今年錄取人數倍數成長;另外有7組19位同學在屏東縣政府主辦的「 In-Between N22° ~屏東縣綠建學生創意競圖」賽,分別獲得創意特色獎與入選獎,師生樂不可支。

校長陳清燿告訴同學,學生展現的成就,老師的指導是因素之一,但系上課程與學生發展的速配也是主力;學生個人也必須投入課業、培養興趣、擔負起責任,才能發揮成效。

本次家具木工乙級技能檢定錄取人數40人,在全國大學校院相關科系中誠屬數一數二。該系為讓學生在學期間能將專業快速與業界接軌,設計學院前院長周伯丞深具前瞻性眼光,在教育部技職再造獎勵補助計畫提案中,即提出設置「木職人工廠」計畫案,並獲教育部1仟7佰萬元技職再造獎勵補助;系主任紀順堂持續接力,推動「木職人工廠」通過檢核認證,成為勞動部技檢中心的合格考場,室設系也成為國內相關科系中,唯一具有傢俱木工乙級核定考場設置的科系。

紀順堂表示,補教業是項證照課程所費不貲,因此系上開設相關課程時,都立刻被秒殺,學長姐也會耳提面命傳承學弟妹,務必要努力考取此證照,因為取得是項證照經過81小時的換證講習並通過考試後,可同時取得室內裝修專業施工人員證照,這二個證照對於室內設計師而言,缺一不可,是未來設計、施作、工班、監工等必備的資格條件。

紀順堂進一步表示,當「木職人工廠」硬體設備完成後,必須有強大的師資作為後盾,才能激發學生興趣,發揮成效,因此系上商請具國家級木工檢定裁判資格的楊詔盛、周清添、楊正義、劉慶郡等專業老師教授二、三年級的木材加工技術、家具設計製作,以及專題等相關課程,並鼓勵修課同學參加技能檢定,畢業前掌握成功前的入場券,作好準備等待機會降臨時,才能放射出光芒。

「In Between N 22゜」參賽學生來自全國12所大學校院相關科系,總計100組作品參賽。第一階段採取書面評選,選出50組作品進入複賽;第二階段須提供圖面與模型評選,有20組作品入圍,室設系三年級同學7組作品獲獎,可喜可賀。

「In Between N 22゜」競圖型分為『輕盈集居』、『農營自足』、『眺望山居』、『多元漁營』、『熱情嶼共』等五種型態,由參賽提出不同基地對應之生活空間情境與建築類型論述;獎項分為首獎、優選、創意特色獎、佳作、及入選。

室設系在創意特色獎『熱情嶼共』組有紀佳昀與龔子婷二人設計的《屏丰》作品,以及『眺望山居』組有蔡松展與林思佑二人設計的《隱然》。入選獎在『眺望山居』組有三個團隊獲獎,包括敖淳淳與林哲慶二人的《山林的手掌心》、許薰尹與陳佑恩二人的《森亭》,以及侯志勳、朱珮嘉、蔡宏彬、及湯月如四人的《望.吟山》。入選獎在『農營自足』組有蕭伊茜、施懿唐、張語芯、張瀞云、及楊雅茹五人的《汎.穠》,以及『多元漁營』組的《蘊育BRED》由李承晏與陳巧瑩二人設計。獲獎同學無論是創意發想抑或專業技能表現,都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

創意特色獎得獎之一的蔡松展說,《隱然》設計構想是主要以東當地排灣族部落的歷史文化形成作為設計主軸,藉由神聖的熊鷹發展建築外觀、石板屋精神構成建築立面與通風概念、北大武錐形山體形成屋頂形式,希望建築能與當地居民結合、共舞;在通透的空間、屋頂綠化、導風的斜坡等解決夏季潮濕悶熱的問題,且在保有隱私的前提下創造團聚意象的公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