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110年臺東探索館策館競賽徵件辦法

110年臺東探索館 策館競賽企畫書 徵件辦法

壹、緣起

世界各大知名的城市,透過展館呈現屬於自己的城市的獨特內涵與風格,如澳洲雪梨博物館、美國紐約市博物館、馬來西亞吉隆坡城市展覽館、北歐芬蘭赫爾辛基城市博物館等。近年在國際上大放異彩,備受各界矚目的臺東也該藉由一間展示館,讓所有來訪與居住在臺東的人們,深刻感受到臺東蘊藏的豐沛自然與人文底醞,展現這座臺灣慢城的無限魅力。

以探索為名,將臺東城市的人文歷史梳理,結合創意的策展思維與手法,展現關於臺東的過去、現在、未來發展的脈絡與願景,同時,加以凸顯臺東多元豐厚的人文底蘊與豐沛自然景觀資源、產業建設的精彩縮影,吸引民眾興趣盎然探索臺東的城市個性與美學。外來旅人入館即能盡覽屬於臺東美好的人事物,居民能深度認識生活在其中的有情城市;這座探索館(名稱暫訂)對外將成為探觸臺東的窗口,對內則是展現居民風格的場域,形塑成為大家認識臺東的重要門戶、共同打造城市之美的交流平臺。

臺東探索館(名稱暫訂)是屬於外地遊客認識臺東的起始點、與臺東的鏈結媒介點,本次徵件活動,除了透過向專業人士或相關科系年輕學子公開徵件,為鼓勵一般民眾參與,特別規劃五名創意獎,參賽者可自由發揮創意,希望藉民眾的創意力共同打造臺東城市之未來願景,一齊打造一座傳達臺東在地性格的展館,使臺東探索館(名稱暫訂)不只是縣民與政府單位、各個領域產業的連結,更是臺東城市與外界的情感鏈結

貳、目的

  • 廣納民眾意見,增進民眾的文化參與權,藉此提升民眾對於臺東的認同感,以達與民共創屬於吸引人們探索臺東驚奇與美好的館舍。
  • 喚醒縣民對家鄉的自信感及光榮幸福感,打造以人為本的館舍。

參、主辦及執行單位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

執行單位:中韻國際文化展演有限公司

肆、競賽時程

一、徵件公告:110年3月17日

二、截止收件:110年4月20日

三、公布評選結果:110年4月30日,將於臺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官網公布。

四、領獎期程:將以電話另行通知獲獎,得獎人有義務參加本案所舉辦之頒獎儀式。

 

 

伍、報名規範

  • 報名資格

不限年齡與國籍,凡是對本企畫案有想法及創意之個人與團隊,均可投稿參加。

  • 報名方式

            參加者須於110年4月20日前,依本活動規定填寫報名資料(如附件),以親送、郵寄或電子郵件繳交填妥之報名資料,逾期概不受理。郵寄以郵戳為憑,信封請註明「110年臺東探索館策館競賽-單位/個人名稱」報名,即完成報名作業與作品繳件。

  • 親送及郵寄地址:臺東市博愛路478號,伍小姐收
  • 電子郵件郵寄至:life@gmail.com

          電子信件主旨註明:「110年臺東探索館策館競賽-單位/個人名稱」報名

          報名資料以電子郵件寄出後,請務必來電確認:(089)342-846 /伍小姐或陳小姐

陸、徵件內容

 一、場館資訊

  1. 建議策展館舍地點暫訂於臺東縣警察局臺東分局(臺東縣臺東市博愛路373號),場地平面圖詳見附件4,參賽者亦可另提適當場所建議方案。
  2. 如有其他建議地點,參賽者應針對下列事項做說明
  • 選址理念
  • 建物位置
  • 交通條件
  • 建物現況
  • 周遭環境

 二、企劃撰寫項目說明(註:以下為建議項目,參賽者可自行選填或增減)

  1. 可針對下列項目,提出創意構想及規劃
  • 場館名稱
  • 設置與策展理念
  • 展區規劃(含各展區之主題規劃)
  • 展示內容規劃
  • 展示手法規劃(例:互動方式與設備說明)
  • 其他創意想法
  1.   展區規劃製作形式不限,需能清楚呈現規劃架構與內容。

   

 

 

 

三、收件資料須包含:

  1. 提案企劃書與示意圖之PDF檔。
  2. 企劃書及示意圖之原始可編輯檔案。
  3. 個人或團隊(含成員)介紹。
  4. 本辦法之附件1至附件3(不得有不實內容,並需填寫完整)。

柒、評選辦法

本徵件由執行單位進行書面資料是否齊備之審查,再由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主辦單位進行評選會議審查,評選結果將於110 年4月30日公布並以電話通知獲獎者,未獲獎者恕不另行通知。

評選基準如下:

一、與臺東特色、環境、文化之關聯性(25%)

二、策展規劃之創意性(20%)

三、策展主題與內容之豐富性(20%)

四、策展手法之獨特性(20%)

五、策展規劃之可行性(15%)

 

捌、競賽獎金

  • 【金質獎】:1名,獎金新臺幣50,000元及獎狀乙紙
  • 【銀質獎】:2名,獎金新臺幣40,000元及獎狀乙紙
  • 【銅質獎】:3名,獎金新臺幣30,000元及獎狀乙紙
  • 【佳 作】:20名,獎金新臺幣3,500元及獎狀乙紙
  • 【創意獎】:5名,獎金新臺幣2,000元及獎狀乙紙

(最佳場館名稱獎、最佳臺東在地連結獎、最佳策展理念獎、最佳選址規劃獎、最佳創意展示手法獎)

 

備註:獲獎人依中華民國稅法第八十八條制定之各類所得扣繳標準第二條七項規定,凡競賽獎金或獎品及機會中獎類型,獎金金額在新臺幣2萬元(含)以上者,主辦單位將代為扣繳10%所得稅。(外國國籍者扣20%,中華民國國籍者扣10%)

 

 

玖、其他配合事項

  • 相關資料於審查程序將保密處理,請單位及個人自行留存提案稿件資料,本案不辦理退件。
  • 主辦單位保留本競賽計畫變更權利,若有未盡事宜,得以補充公告。
  • 參賽者資料若有提供不實、錯誤、缺漏,無法通知其得獎訊息時,視同放棄資格。
  • 獲獎者需配合於時程內提供相關資訊,逾期未提供者視同放棄資格。
  • 獎項由評審會議視參賽者所創作的包裝品水準議定,必要時得以「從缺」或「增加名額」辦理,

獎金視實際情況作彈性調配,若有「從缺」,則該獎金由主辦單位或評審決定分配到其他獎項,

以不超過原獎金總額為限。

  • 其餘配合事項詳見【附件2-參賽切結書】。
  •  
本活動洽詢專線:(089)342-846 / 伍小姐或陳小姐。
  • 凡參加報名者,視為已閱讀並完全同意遵守本活動之一切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