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輔導改善排灣族石板屋獲巴黎設計大獎

樹科大輔導改善排灣族石板屋獲巴黎設計大獎

公共事務處媒體組 | 焦點新聞 | 劉秀珠 | ext.1906 | 2022/02/12

樹科大輔導改善排灣族石板屋獲巴黎設計大獎  111.2.12

 
【高雄訊】鑽研如何改善石板屋通風換氣有所成效的樹德科大室設系(全稱:室內設計系)主任周伯丞、專任教師兼總務長宋鴻麒與郭怡君二人,與研究生劉彧逑、校友林世峰的「好的設計」團隊等攜手屏東縣政府、巴格達外頭目家屋的後代的林惠珍與林傳馨二位社區規劃師、原住民匠師等,在豐富的人力資源及經費挹注下,輔導屏東縣三地門鄉巴格達外文化藝術協會以三地門巴格達外文化傳承家屋改善設計的《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產學案,榮獲「2022巴黎設計大獎」銀獎殊榮。該獎項定調以「 驅動x設計」為主軸,期勉設計人以科技和創新創造無限的可能性,並成為市場及現實生活中的非凡設計,獎勵設計人的創造力和勇氣。 

《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設計案址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的一座傳統石板房,已有80年的歷史,家宅已傳至第13代,現任屋主為包金蓮女士。為傳承和保護原住民族部落文化,以近三年的時間進行三期改造,設計靈感和動機,著墨在室內外,包括樑柱結構體補強、樑柱結構體補強、屋頂石板漏水整修、花台植栽和門片木雕修補繪製,以及室外石板椅修復、象徵部落精神的石柱改建等。經過一系列的改造,設計團隊不僅賦予石板家屋煥然一新,還肩負著文化教育的重要使命,傳承排灣傳統文化。 

石板屋顧名思義,就是用石板堆疊而成,特殊的傳統疊砌工法,可以讓房屋有著透氣和冬暖夏涼的特性。但隨著歲月的磨損,難免出現石板破損和木材蛀蟲蛀蝕的問題,導致屋況有著漏水和採光不佳的困擾,設計師看到這樣急迫的需求後,著手進行改造計劃,針對屋頂的石板,找來資深的匠師並挑選不易破損的石板重新疊砌,以較大片石板來減少重覆面,達到防水的目的。 

周伯丞指出,《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的功能著重在文化傳承教育場所,設計團隊在室外放置16米長的石凳,作為家人聚會的地方,此外排灣石柱被重建,通過獨特的圖騰,如中國鹿皮鞋等,代表mamazangilan(意為領袖)的精神和祖先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