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橫山盃設計與藝術專題賽 高中職人才輩出

樹科大橫山盃設計與藝術專題賽 高中職人才輩出

樹科大橫山盃設計與藝術專題賽 高中職人才輩出  111.2.22

【高雄訊】樹德科大設計學院舉辦的「2022樹德科大橫山盃全國高中職學生設計與藝術學生專題競賽」決賽圓滿落幕,來自全國各高中職校學生近3百人報名參賽。五項主題競賽包括「表演藝術領域」、「空間與產品設計領域:空間組/產品設計組」、「數位媒體與視覺設計領域:平面設計組/數位影音組」、「時尚藝術與管理領域:時尚組/文創組」、及「電子競技與媒體傳播領域」。

「表演藝術領域」第一名樹德家商表藝科的「YXZ」隊伍,主辦校表藝系主任俞秀青以「極具震撼感的編舞、默契絕佳的團隊同步共舞,以及僅靠幾名舞者就發散出吸睛的爆發力,是奪冠的主要原因」。第二名中華藝校音樂科的「高屏大橋」,樂團編曲及合奏上都有絕佳表現,完全具備成熟樂團魅力。第三名樹德家商表藝科的「Spicy girls 」,多層次的舞蹈動作設計、活潑的隊形變化獲得佳績。

「空間與產品設計領域:空間組」第一名高雄高工建築科的「明天過後」,主辦校室設系主任周伯丞說,「其動畫、手繪、及模型,省思未來環境變化,深富寓意」。第二名鳳山商工室設科「懷-日式料理」與海青工商建築科「New Life」並列。第三名屏榮高中多媒體科「潮州冷熱冰」、復華中學資處科「3D好棒棒」、及屏東高工建築科「鴕鳥BB樂園」並列。

「空間與產品設計領域:產品設計組」第一名大明高中美工科「祈心」,主辧校產設系主任陳文亮表示,「成品以大甲媽祖遶境為議題,針對信徒遶境攜帶物品,設計出便捷且有效收納物品的後背包及周邊相關產品,務實與美觀兼具」。第二名公東高工家具木工科「套狗回家-彈珠台」與大明高中美工科「童BOOK同疫」並列。第三名中正高工金工科「予金寺作」、鳳山商工家具設計科「HzD」、及樹德家商廣設科「Peter Studio」並列。

「數位媒體與視覺設計領域:平面設計組」第一名後壁高中廣設科「浪主回頭」,主辦校視傳系主任楊肇傅以「提報能力與視覺設計表現都非常完整」讚譽有加。第二名屏榮高中多媒體科「屏蓋」,以及第三名樹德家商廣設科「旗跡」與高雄高商廣設科「獸災戶」並列。

「數位媒體與視覺設計領域:數位影音組」第一名樹德家商廣設科多媒體班「偶太難」,主辦校動遊系主任鄧樹遠表示,「以逐格偶動畫為表現,動畫、手繪與模型省思未來環境深富寓意」。第二名光華高中多媒體科「森靈Forit」,以環保為概念、角色設計精緻有特色,整體配色清新有深度。第三名樟樹高中「一人隊」與樹德家商廣設科多媒體班「Gender Colors」並列。
「時尚藝術與管理領域:時尚組」第一名樹德家商美容科「椅傘天開」,主辦校流設系主任陳鴻仁指出,「其以摺疊椅創新發想為行動美甲工作室,具有多功能性及時尚外觀」大獲好評。第二名樹德家商美容科「黑白配線量包」,以及第三名高英工商美容科「LED光纖束運用於編梳髮型展演成效之探討」與「面布改色攜帶式行動感溫變色燙髮電熱片」兩組並列。

「時尚藝術與管理領域:文創組」第一名樹德家商照顧服務科「好翻一直翻」,以針對陪伴人們生老病死的輔具優化做設計。第二名樹德家商「輔具用到死」,以及第三名樹德家商「elderly care」設計青銀共創學習方案與屏北高中商業服務學程「蛤」針對畢業花束進行策展及商業化提案的《燦爛星花》並列。「電子競技與媒體傳播領域」名額從缺。

設計學院院長蘇中和表示,各組提案的學術性與創意度各具特色,實力相當、表現優異,各名次之間,分數僅些微差距,競爭非常激烈,但經過這次參賽的洗禮,在觀摩與學習過程,必能提升同學的設計視野及專業能力。

參與校有中華藝校、大榮高中、大明高中、大慶商工、三義高中、中山工商、中正高工、公東高工、中壢家商、玉里高中、光華高中、東吳工家、長榮高中、屏北高中、屏東女中、屏東高工、屏榮高中、後壁高中、泰北高中國際雙語、海青工商、高英工商、高雄高商、高雄高工、華南高商、復華高中、臺南高商、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澎湖海事、鳳山商工、樹德家商等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