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室設系畢製「透˙室」校內展至5/5

樹科大室設系畢製「透˙室」校內展至5/5

樹科大室設系畢製「透˙室」校內展至5/5   111.5.1

【高雄訊】樹德科大設計學院室內設計系134位應屆畢業生以「IN-VISIBLE/透˙室」為主題,創作出62組設計作品及論文,並選出各組優異作品以為表率。設計組第一名《蘭庭集續》,設計者李承晏、許薰尹、蔡松展三人,指導老師紀順堂,獎金1萬元;論文組第一名《綠建築案例設計理念與要素之研究》作者楊惠宇,指導老師駱建利,獎金5千元。「透˙室」校內展覽日期即日起至5月5日(四)止,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止;校外展覽日期5月12日(四)至15日(五)假駁二藝術特區P3倉庫「青春設計節」、6月1日(三)至4日(六)於台北南港展覽港2館一樓「新一代設計展」亮相。

院長蘇中和期勉同學,「透」過設計,展現不一樣的色彩,以無限的潛能將有限空間無限延伸,彰顯樹德室設人對於設計的體現。

設計組第一名《蘭庭集續》發想源自成員蔡松展為宜蘭在地人,而「宜蘭座」又是全台第一家戲院,故如何將歷史戲院改造再生,在時代交錯之下,如何新舊共融且延續消逝的戲院文化,取得在地與外來間的平衡,並找尋脈絡重新詮釋賦予新生命。作品以互動、聚集、串聯、新舊為設計核心,空間機能使用上設計休閒廣場、在地特色美食餐廳、假日與平日的舊戲院的展覽或市集、技藝工坊的體驗課程或學校的課程合作、茶憩空間等。

論文組第一名《綠建築案例設計理念與要素之研究》將綠建築元素應用於公共餐飲空間,希望達到「消耗最少地球資源,消耗最少能源,產生最少廢棄的建築物」之最具體實務邁進。本篇論文並已投稿ICIDIC 2022第15屆跨域設計產學國際研討會。

設計組第二名《棧時記憶》設計者王盈晴、余綾珊、砂川千草三人,指導老師郭美宏,以及《NOESANTARA》設計者陳佑恩、楊昀浩、林皇生三人,指導老師楊博淵,每組獎金5千元;第三名《隱巷家藏》設計者紀佳昀及指導老師郭美紅、《一座小島乘載的力量》設計者黃靖琇、徐詩涵、吳珞妤三人,指導老師張博碩與沈美惠;以及《行謙禮》作者林思佑、林文祥、蘇宥儒三人,指導老師劉相梅,每組獎金3千元。另有優選6名與佳作18名各頒發獎勵狀。

論文組第二名《台灣花布產業發展之研究》,作者蔡亞倩,指導老師楊明家,獎金3千元;第三名《運用DIALux Evo與POE探究住宅空間之舒適度-刀分析個案中不同色溫度及裝修材料之心理反應影響》作者郭育芹,指導老師郭怡君,1千元。

系主任周伯丞表示,為了讓學生在學理與實務的運用相輔相成,系上空間規劃有「三創基地創客中心」、「木工訓練教室」、「IHUB智慧生活場域」、「戶外教學參訪」,其中「IHUB智慧生活場域實驗室」實驗室建置家居空間所觸及的光線、溫度、濕度、布線、影音的數位整合等並融入課程,提供參訪者有一個新奇的家居體驗空間。

周伯丞進一步表示,室設系聘請國家級木工具檢定裁判資格的楊詔盛、楊正義、周清添、及劉慶郡等專業教師,教授二、三年級木材加工技術,鼓勵修課同學參加技能檢定,通過「家具木工乙級」技能檢定者,經過81小時的換證講習再通過考試後,亦可同時取得「室內裝修專業施工人員」登記證,前述二項證照對於室內設計師而言,是未來設計、施作、工班、監工等必備的資格條件,缺一不可。

樹德科大室設系「IN-VISIBLE/透」洽詢電話:07-6158000轉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