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鮮師陳逸聰 以白板作畫 以教學寫意人生

樹科大鮮師陳逸聰 以白板作畫 以教學寫意人生

公共事務處媒體組 | 焦點新聞 | 劉秀珠 | ext.1906 | 2022/05/03

樹科大鮮師陳逸聰 以白板作畫 以教學寫意人生  111.5.3

【高雄訊】走在樹德科大的校園,無論春夏秋冬,常會遇見一位著黑襯衫黑長褲,頭上頂著巴拿馬草帽的人,他就是學生口中的「聰哥」。聰哥本名陳逸聰,是室內設計系專任教師兼進修部主任暨附設專科進修學校校務主任,也因身兼數職,故經常穿梭在校園內的行政大樓與設計大樓間,翩翩風采很容易吸引師生的目光。

已超過知天命年紀的他,從大學、碩士及博士,陳逸聰始終如一的選擇當初國內唯一的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室內設計研究所、設計學博士;他也一如初心地在樹德科大創校至今執教鞭25年,無論是優良導師、或教學優良的表揚典禮中,他似乎很少缺席過,舞台上總有他的陽光笑容,高舉著獎牌。

聰哥的專業是室內設計、防火規劃、裝修工程管理專業技術。在課堂內,他嚴謹豐富的教學準備,很難與他灑脫不羈、談笑風生的個性作聯想。

聰哥上課時,滿滿的白板有條不紊地把課程內容邏輯化,將材料組織結構、工法工序、天牆地屏等,以圖表、條列、草圖、照片、模型等方式呈現在學生眼前。也就是說每次上課,他要比學生早到,中間休息時間也不能喘息,因為他得把授課內容寫畫在白板上,把模型擺放好,以便作為教學示範用。

大四生楊惠宇說,自己在大三上過聰哥老師的課程,是一位很能站在學生立場與周遭生活實例來活化教學與鼓勵學生的老師,即使不是班導生,他也熱心地協助問題解決或解惑。

大四生林昕霈說,聰哥老師很能與學生互動,對學生的學習很細心,會注意每一位學生的狀況,教材很實用,上他的課很享受很可以學到專業。

聰哥也是一位哲學家,書談之間,他總是放大別人的大我,縮影自己為小我,他說:「天地神人四元合一,我渺小在其中;科學神學哲學共融,其擴大成世界」,待人處世有著一種創立性的見解,融入了中國佛學、又有著西方神學、及太極觀等哲學思維。

聰哥的業餘興趣、也是他的天份,就是歌唱與空間彩繪速寫。如果他是第二名,周遭應没有人敢說自己是第一名,高吭的音域及轉音,完全是專業級,他掌上明珠-女兒阿星亦繼承他的好歌喉與藝術天份,阿星今年將由台灣科大設計系畢業,近日女兒個人四件作品在紅點比賽皆入決選,七月將前往微軟台灣總部任職。

聰哥的畫作已有專業經紀人Kelly Chiu打理,每一號作品的市場行情價約4千元至6千元不等。他作畫不是為了賺錢,是喜歡在隨意寫生中,觀察人生也熱心公益,例如該校經管所廖冠傑老師舉辦慈善活動,聰哥義不容辭捐畫義賣。

2020年高雄若愚文創-合心開發邀請他參加由14位建築師與藝術家聯展的「用愛築夢:莫三比克慈善義賣展」,在疫情當下,他捐增一幅約二號尺寸作品《平安即安平!》,以7千元低價標售,即刻被行家秒殺認購,並將義賣款捐助公益。

系上的教室、或研究室、或辦公室、或圖書館,都有聰哥自願或受邀前往創作的牆面作品,讓單調的牆壁更添風韻。作品有古羅馬地圖、羅馬萬神殿的1/2立面圖、風情萬種又趣味的圖書館作品,以及在進修部主任辦公室黃底金漆黑線條作品,是對自己行政職的進階修煉的提醒。

如果您曾被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筆觸所感動,相信您也會愛上聰哥在生活中、在旅行中、在高興或心情低落時,拾起畫筆訴說的一景一物及雜陳的五味。